从小到大,我跟随游学队伍走过国内外很多城市,其中很多名校是必经“打卡地”,但对我触动最大的却是妈妈带我去的“庄户学院”。在这里,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铺展,一个在这片充满希望与机遇的土地上深耕梦想的选择正在我心中扎根。
“庄户学院”真是“校”如其名,不在什么大城市,也不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而在妈妈工作的广袤田园里。最初想来这里纯属是因为听着名字有趣,而真正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庄户学院”开始体验之旅时,发现不仅十里八村的“土专家”和科研院所的大教授到田间地头“开讲”,而且“庄户剧团”说唱讲理论展演堪比我们学校的时政课堂。听院长王桂欣爷爷说,这个“庄户学院”从2016年建院以来,已经培训了山东省各地学员1万多人,沙北头村经培训的5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持证上岗,带动10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上课地点挺‘庄户’,但授课方式、内容听起来可真时尚。”我迫不及待地拿上劳动工具,跟着30多名农民同学来到“庄户学院”创业实习基地,开始学习招牌课程——《盆景葡萄的栽培》。
走进“教室”,二层楼高的大棚一侧是一排排两米多高的大盆景葡萄,虬枝盘旋,不同颜色的葡萄挂满枝头;而在另一侧,是上千盆的小盆景葡萄,绿叶掩映下,一串串葡萄显得格外饱满。
“经过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培育出的葡萄可以根据不同时节上市,既能观赏也能品尝。”盆景葡萄栽培老师窦泽英说,大棚除了双膜覆盖,还有加热加湿仪器辅助。“这700多盆大盆景早就预订出去了,售价从八百多元到几千元不等,今年11月交货,这次疫情的发生让很多都市白领更加向往田园生活,我们这‘移动的葡萄园’更火爆了。”简单介绍后,窦老师继续讲授葡萄盆景的栽培技术和注意事项,穿梭在葡萄藤架和盆景中间,现场演示着各种操作细节。我和30多个同学围拢在她周围,用手机录着视频,生怕错过任何知识点。
到了实战环节,我拿着果钳在湿热的大棚里操练起来,一会儿全身就湿透了,可其他同学依然劲头十足,“这种地要种出‘花’来了,以前露天种一季,现在大棚一年两季,以前一亩收入也就1万多块钱,种植盆景葡萄一年能挣10多万,日子总算有奔头了。”我们同学边学边议论。“这个大棚这么高,苗木这么多,投入没有风险么?”我想建模给同学们算一算。“我们这里是沙北头村党支部领办的农业合作社,学员们可以租村集体建好的大棚,从种植到管理再到销售享受一条龙服务,不愿租种也可以跟工人一样在这里上班。”窦老师马上来给我们答疑。
窦泽英正在讲授葡萄盆景的栽培注意事项
看到我满头大汗,窦老师带着我到一侧休息,“窦老师,白色果盆里的小树是什么?”我很好奇地问。“这是荔枝、火龙果盆景的试验田,咱‘庄户学院’不仅要引领技术,还要引领农业创新,敢尝试才能成功,我们‘庄户学院’就得有敢想敢为的开拓精神。”窦老师很骄傲地介绍。
“窦老师一定是个有故事的老师。”我钦佩地说。交流中,我得知窦老师家是出了名的种姜世家,“庄户学院”刚开办时推广科学种地新办法,她和不少乡亲都很不服气,经过竞赛,现在的院长王桂欣靠新方法亩产高她几千斤,品相还好,成本基本一致,她和乡亲们跟“庄户学院”算是不打不相识,终于相信了在新时代想要种好地,必须改变祖传的“种地经”。
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乡村到处涌动着求变与探索的活力。在这个“庄户学院”里,我体会到了从没有过的幸福感、获得感,感受到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决心和魄力,更感受到中国自下而上迸发出的希望与力量。
我要把“庄户学院”学到的创新、坚韧、实践精神带到学习中去,像“庄户学院”的老师、同学那样在希望的田野上闯出“新天地”,开拓新思路,探究新方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