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学期,真是一段特别的时光,我被“困”在奶奶家回不了武汉。大半年的时间里,我都待在奶奶家学习、生活、玩耍,和农村生活来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以前去奶奶家,最多住三五天,和堂哥堂妹疯玩几天,路还没有混熟就得回家了。那时,我只觉得农村没有家里卫生,想买零食吃也不方便,唯一觉得好玩的就是将奶奶家的鸡赶得到处乱窜。但这次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农村原来可以这样美,不仅风景美,这里的人个个心也特别美!
常常听妈妈说“天地有大美”,每当这时候,我就对妈妈说:“妈妈,你的话太高深了,听不懂。”于是自顾自地该干嘛干嘛,才不听妈妈唠叨呢。但这次在奶奶家我似乎感受到了妈妈说的“天地有大美”的意境了。奶奶家在桂林,一条小河环绕村庄,缓缓流向田间地头,村的背后是一座大山,大大小小的树木,颜色不尽相同,站在奶奶家的屋顶上,一眼望过去,层峦叠嶂,好看极了。每当上完网课,我喜欢让妈妈带着我去后山转转,每次总会有惊喜的发现。记得今年3月份,踏入林中的那一刻,我被震撼到了。漫山遍野开满了艳丽的映山红和白色的小野花,这里一朵,那里一株,红艳艳娇滴滴的,点缀着浅绿、墨绿的叶,真是别具一番风味呀!这也许就是妈妈说的“天地有大美”吧!我还和妈妈兴奋地采了一大束映山红带回家,精心地养护着。在山里我们总能发现有趣的东西,有一次发现一种野果子,红红的,圆圆的,妈妈说她们小时候经常吃,我试了试,还真甜!还有采竹笋、采野菜、采蘑菇……似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收获,我感叹道:“大自然真像是一座宝藏啊!”妈妈说:“是啊!因为这里的自然被保护得好,所以才有这么美丽的花朵和这些丰富的美食,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呀!”听完妈妈的话,我暗暗下定决心,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爱护环境的好学生。
田野是我的另一大乐园,这一切对我来说都太新奇啦!每天上完网课,我就和妹妹往田野里跑,那儿就像有魔法似的吸引着我们。二月份,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橘子树,一眼望不到头,黄澄澄的沃柑和砂糖橘挂满枝头,我猜想这要是都放一起,得装好多车吧。让我特别开心的是玩累了我们可以随便摘着吃,时间久了我和妹妹都知道哪棵树的橘子甜,哪棵树的橘子不甜。到了三月份,油菜花在田间依次盛开,点缀着这片原野。小小的花朵特别吸引小蜜蜂,也吸引着我,我喜欢和油菜花比身高,我也喜欢在油菜花田里钻来钻去,花香在鼻子边飘荡,花枝亲吻我的脸颊,每当这时我真想变成一朵花啊!就这样,我们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快乐地玩耍着,经常忘记回家吃饭的时间,害得妈妈总是到处喊我们,那声音在田野里回荡,我觉得真幸福!
迎来了四五六月份,奶奶比以前更忙了,我也跟着热闹起来,帮助奶奶翻土、种菜、种花生、种稻子……有一次我跟着奶奶翻土,我翻得特别带劲,大约才过了十几分钟吧,我的手开始疼了起来,松开一看,手掌上居然鼓起一个泡来,疼得我“哎呦哎呦”地叫了起来,害得我好几天才好。后来我问妈妈,奶奶的手为什么不起泡呢?妈妈说:“因为奶奶经常劳动,天天下地干活,我们吃的新鲜的青菜、丝瓜等等都是奶奶种出来的,所以工具都认识奶奶了,当然不起泡了。等你劳动多了,也一样不起泡的。”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怪不得奶奶的手看起来这么黑、这么粗糙,但看起来又是那么有力气。劳动很辛苦,但劳动也让我们收获了很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劳动让我知道了食物得来真是不易啊!奶奶家的左邻右舍也一样,田间地头都种着各式各样的蔬菜,多得吃不了的时候大家还相互分享,都不希望新鲜的食物被浪费掉了。
大半年在农村的生活,让我爱上了这个美丽的新农村,这里山美水美人也美,奶奶说:“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丽啦,日子也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嗯,奶奶,我以后一定会常回去看看的!